主管应帮助新人上好四堂课

时间:2010/5/10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新人,是保险营销团队不断发展壮大的新鲜血液,是业务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有新人必有新单。刚入司的新人如同一张“白纸”,白纸一张好作画,能否在这张“白纸”上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新人的培训至关重要。在寿险公司,有专门的培训教育部,有专兼职的各层级培训讲师,有一套完整的新人育成体系。但是,对于跨行入司的新人而言,除接受公司正规的集中专业培训之外,作为新人所在团队的主管和“师傅”,还应在实际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重点为他们上好四堂课。

  首先要上好疏导课,帮助新人调整好心态。当入司新人面临新的组织环境时,很容易唤起其自信心,充满激励,自我鞭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有的人思想难免理想化,然而当现实并没有他们想象和规划得那样美好,甚至还很残酷时,心理落差出现了、苦闷情绪出现了。这时候,作为团队主管和师傅,就要主动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把心态放平,解答他们心中的疑问,并用自己的经历感染新人,让他们明白完美无缺、理想化的职业和一帆风顺的道路是不存在的,一切问题都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发展逐步得到解决,虽然道路是曲折的,但明天肯定是美好的。

  其次要上好安心课,帮助新人迅速找到“家”的感觉,新人面临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等一切都是新的,可能一时难以找到“家”的感觉,找不到“家”的人,心是孤独的,也是漂泊的。因此,团队主管必须给新人一个“家”的感觉,让新人的心安下来。一方面,各级主管和师傅要把新人当家庭成员一样去关心爱护,尽最大可能解决新人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解除其后顾之忧,让新人感到被接纳、被尊重;另一方面,各位老伙伴也应该以大哥哥、大姐姐的身份,主动关心新伙伴,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不是欺生排挤,让新人亲身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而尽快融入到团队中来。

  再次要上好思想课,帮助新人快速融入到公司的企业文化氛围中,各级主管要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及时、充分地向新人灌输公司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并用公司和团队改革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典型事例对公司的企业文化内涵进行诠释,比如“用心经营,诚信服务”的事例,爱司敬业、拼搏奉献的事例等等,组织新人参与讨论,充分挖掘这些事例背后的文化与精神内涵,领会公司企业文化的精髓和实质,使新人逐步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最后要上好技能课,帮助新人尽快迈上营销正轨。团队主管可采用“集中辅导”与“分散帮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辅导”就是把团队新人集中起来,由主管师傅、营销精英传授相关营销技能技巧,并在新人之间相互分享和探讨,以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分散帮扶”就是“结对子”、“师傅带徒弟”,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这样,便于“对症下药”,查缺补漏,有针对性地重点辅导。

  新人的培训帮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团队主管和师傅不仅要把新人“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只有如此,新人才能真正在营销战线上展翅腾飞,达到胜利的彼岸,创造和实现自身的价值,实现个人与公司的共同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