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员应学会给自己的语言加温

时间:2010/5/28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阮文华
  保险营销员需要与客户打交道,而语言艺术的运用显得非常重要。可以说,语言风格、内容、场合运用得好,将会给保险营销员的营销之路增光添彩。为此,需要营销员伙伴学会从以下十个方面为自己的语言加温。

  第一,储备自己的词汇库。对于保险营销员来讲,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善于积累自己的知识库,尤其是词汇库。因为词汇产生句子,句子产生段落,而段落产生篇章,从而不断地增加自己的语言魅力。

  第二,运用带有积极感情的语言。保险营销员积极的感情有助于带给客户心情愉悦的感觉,特别是能够引起客户的沟通兴趣。所以,需要营销员伙伴学会运用情感丰富的语句,列举积极情感的事例,使客户内心感受到温暖。

  第三,分对象运用语言方式。对于保险营销员来讲,在接触不同类型的客户时,应当学会进行分类,并寻找合适的方式,尤其是应当注意分对象运用合适的语言方式,更好地赢得客户的满意。

  第四,语言运用要体现心灵的柔软。营销员伙伴应当通过合适的语言表达形式,体现出保险营销员清澈、明亮、透彻的内心世界,从而更好地体现出个人心灵的柔软,带给客户清爽的感觉,不能让语言变得生涩、干燥、乏味、无力。

  第五,运用时尚流行语增强幽默感。无论是在任何情况下,保险营销员均需要学会搜集时下流行语,在谈话时引起客户的共鸣,并增强幽默感,尤其是能够在客户心中留下良好印象。这样,才能创造轻松、和谐的沟通气氛。

  第六,穿插专业用语,给客户留下深刻印象。保险营销员与客户沟通,总是在彼此理解和认可的基础上进行。而穿插一定的专业用语,有助于激发客户的思考,并产生疑问,为寻求解决的办法,而增加沟通的兴趣。

  第七,运用赞美之词做语言包装。作为保险营销员来讲,在与客户沟通和交流过程中,注意语言的包装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营销员在与客户接触和沟通过程中,一定不要吝惜对客户的赞美。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语言受到重视,并让所有客户愿意接受。

  第八,营造良好的语境。好言语还需要好环境的营造,还应当有好的氛围。这样才能够更好地表现出语言的本色。可以说,不同的语言环境,对语言运用产生的作用差别是很大的。

  第九,让语言成为文化生产力要素。营销员在与客户接触和沟通的过程,是保险文化思想和理念传承的过程。因此,保险营销员语言的运用,应当形成一种长期的文化现象,尤其应当成为一种时尚潮流,而不应当是保险营销员的个人行为。其代表的形象和意义是完全不同的。

  第十,以故事为主线,提高语言运用的鲜活度。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常常能够给客户留下良好印象。因此,无论故事大小、长短,都能够有效地增强保险营销员的语言魅力,而这则需要保险营销员巧妙地运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