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农村财险市场打好五张牌

时间:2010/8/20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邵增兵
  随着保险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城市市场逐渐白热化,保险主体特别是财险公司纷纷将目光转向冷落多年的农村市场。我国拥有广阔的农村,农村人口占人口总量的60%以上,市场潜力巨大,能否有效开拓农村市场,逐渐成为财险公司竞争成败的关键。对此,笔者认为,财险公司开拓农村市场,需要打好“五张牌”。

  打好“宣传牌”

  良好的宣传是开拓农村市场的前提。开展保险宣传之前要仔细研究不同地区的特点,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措施。总体来讲,要坚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政策宣传的连贯性。财险公司要制定市场宣传的长期战略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避免只顾短期效果、只有三天热度;要注重公司品牌宣传,将市场宣传常态化,打持久战,在广大农民心中形成系统印象。

  二是坚持宣传方式的多样性。要开拓思路,创新宣传模式,有效利用各种媒体、多种渠道,选择农民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宣传形式,增强农民对财险公司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同时,在日常经营中注重宣传,将宣传贯穿于保险业务经营的始终。

  三是坚持宣传内容的广泛性。宣传内容既要围绕公司品牌、产品和服务,又要多角度、深层次、全方位地宣传政府的扶持政策、各种工作举措、百姓受惠的真实感受;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科技下乡、文化下乡、电影下乡活动,将有关保险知识的宣传资料送到农民手中。

  打好“产品牌”

  目前,市场上的保险产品很多,但适合农村市场销售的保险产品比较单一,因此开拓农村市场就要在产品创新上下工夫,有针对性地研究开发农民“需要买、适合买、买得起”的保险产品。

  一是研究农民保险需求,了解他们最关注的风险点。财险公司应建立健全的信息采集机制,设立信息反馈点,积极搜集反馈意见,反复进行市场调查论证,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

  二是研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根据不同地域、不同阶段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另外,在开发农村保险产品时还要注意,保单的条款表述要力求通俗,理赔手续应尽量简便。

  三是研究农民的购买力。详细研究农民的经济状况和购买力,以及农村保险标的价值普遍偏低的特点,开发保费低、保障面广的保险产品,使农民既能买得起保险,又能从中得到实惠。

  四是积极推广政策性农险,有效利用政府扶持开发小麦(资讯,行情)、棉花(资讯,行情)、玉米(资讯,行情)等政策性种植保险以及奶牛、能繁母猪等养殖保险。通过推广开展这类保险,可以提高农民的保险意识和保险公司在农村的影响力,从而促进其它险种在农村的快速发展。

  打好“服务牌”

  服务品质是赢得市场、赢得客户的关键,农村保险更是如此。财险公司开拓农村市场就要从提升服务品质入手,以优质快捷的保险服务吸引广大客户的投保热情。

  一是要注重简便服务。财险公司要针对农村客户的特点,最大限度地简化承保、理赔环节的手续,方便广大农民办理保险业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二是要注重快捷服务,特别是在理赔环节,农民出险后急需得到保险补偿,以恢复生产、生活。因此,在为农村客户提供保险理赔服务时,要尽可能地缩短流程,提高效率,使保户在第一时间获得赔付。

  三是要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形式,提供全方位保险服务。针对农村市场的特点,广泛开展防灾、农技科普、气象灾害预警、施救等增值服务。同时,提高员工的服务意识,注重差异化、个性化和人性化。

  打好“人才牌”

  人才队伍建设是开拓农村市场的关键。农村保险销售服务队伍建设要根据农村市场的具体特点,有条不紊地开展。一要就地取“才”,要在农村当地挖掘人才,将他们充实到保险销售服务队伍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人际关系优势和沟通协调能力。

  二要留住人才,建立科学规范的薪酬体系和费用制度,使营销员都能真正从保险销售服务工作中得到实惠,建立激励机制,按照工作业绩确定福利和保障待遇,畅通晋升渠道,从而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

  三要引进人才,通过对外招聘和内部调动,提高农村保险销售服务队伍的人才结构和整体素质,有效地保障农村保险市场开发的人力资源支持。

  打好“渠道牌”

  财险公司开拓农村市场还要加强渠道建设,整体优化渠道布局,提高渠道业务产能。一是强化销售服务网络建设,积极发展直销业务。当前,正处于农村保险市场开发的初期,面对面地直销更加直观,更容易赢得农村客户的信赖。因此,财险公司要下大力气加强农村销售网点建设,大力发展村级保险联络人,努力做到“乡乡有点、村村有人”。

  二是强化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构建与政府部门互助合作的平台。要紧紧依靠政府开展各项工作,在政策性农业保险运行基础上,密切与各职能部门之间关系,搭建互助合作平台,争取在宣传引导、沟通协调、组织推动等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

  三是加强与当地企事业单位的合作,畅通代理渠道。加强与农村信用合作社(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等涉农金融机构和新型农村金融组织等在农村地区分布广、资信实力强、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农金融机构合作,建立保险服务窗口,开办各类保险业务;加强与当地农经站、农机站、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农村产品销售及服务机构的合作,代理销售小额农村保险产品。

  四是积极探索电话、网络等新型销售渠道。针对农村保险市场特点,积极探索引进先进的保险销售模式,将先进的销售手段与农村特色相结合,全面推动农村保险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