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积极开展低碳保险业务

时间:2010/8/2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近日,国家发改委确定在全国5省(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8市(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开展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的试点工作。这对于我国保险业而言,蕴藏着巨大的发展商机,同时也对保险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保险公司应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大胆开拓进取,积极开展各种低碳保险业务,进一步促进保险行业又好又快地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思想认识,更新经营理念

  低碳保险具有很强的经济补偿和社会风险管理功能,对于促进安全生产、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既是政府运用市场方式管理社会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经营主体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风险转移的有效方式。保险行业一定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真正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发展低碳保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发展低碳保险作为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目前,我国低碳保险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发展相对滞后,保险公司应将低碳保险业务作为做大做强自身业务的新增长点来抓。既要克服畏难情绪,又要防止不顾实际、盲目冒进,要扎实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调,争取各方的支持配合,充分运用有关政策,推动全国低碳保险市场的健康发展。

  加大创新力度,挖掘市场潜力

  低碳保险对技术和管理水平要求较高。因此,一定要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拓市场。

  首先是产品创新。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经营模式和管理经验,加大对低碳保险的调查研究,找准低碳保险的突破口,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入手,努力开拓低碳保险新领域,兼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合理厘定费用,开发出适销对路、效益良好的新型低碳保险产品。

  其次是机制创新。加大对低碳保险的政策扶持和倾斜力度,如在任务下达、费用支持、考核奖励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倾斜,加大对低碳保险市场的投入并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员工展业的积极性。

  再次是要管理创新。注重技术创新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健全业务流程管理,严格承保、核保、理赔制度,加强财务核算,提高风险管控水平;搞好人防、技防和物防,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对投保企业进行安全生产督促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客户,及时提出改进措施,有效控制风险,减少低碳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不断提高经营效益。

  各级政府推动,坚持市场运作

  当前,各级政府都制定了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的战略规划和相关政策,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支持风电、太阳能、生物能等能源发展,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各级政府要按照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需要,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将低碳保险纳入政府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中,积极引导和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参加低碳保险,充分发挥保险在促进安全生产、维护公共安全的重要作用。

  各保险经营机构要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特别是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以得到更大支持并引导相关产业和人员投保。同时,加大低碳保险宣传的力度,通过公共舆论和社会力量,积极主动向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宣传低碳保险和安全生产的有关知识,促使法律责任人(如企业主、经营者)真正树立起风险意识、保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低碳产业和人员多渠道规避风险、分摊风险。相关保险机构要在依法合规经营的前提下,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作,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低碳保险的大力开展。

  维护市场秩序,防止恶性竞争

  6月18日,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中国保险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上讲话时着重强调,保险资源是保险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想促进保险行业加快发展、向和谐利用资源转变,就必须高度重视保险资源的培育、保护、开发和利用。

  因此,在开展低碳保险的过程中,各保险公司一定要树立全局意识,严于律己,严格依法合规经营,开发好、利用好、保护好低碳保险市场资源;保险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在自律、协调、维权等方面的作用,制定专项行业自律公约,加大自律力度;保险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扰乱市场、损害行业声誉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从而保证市场有序稳定,切实维护保险行业的整体形象。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