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活动率 打响开门红

时间:2016/11/16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赵飞
  打好每年的“开门红”,不仅预示着全年业绩的良好开端,更是奠定了一年业绩规模的重要基础。在“开门红”期间全员活动,不仅是公司对所有营销团队的要求,更是每个业务同仁的新年期许。开门红是提升将士士气、强化宣导、狠抓落实的最好时机,主管、组训们应该如何引领团队打好开门红战役呢?

  战前动员很重要

  首先,与上级公司步调一致,紧跟公司整体营销策划的节奏。团队的运作要做好借势,借助分、支公司对开门红的高度重视,做好对团队的启动工作,使全体员工都达到高度的兴奋,营造销售氛围、拜访氛围、签单氛围、目标实现氛围、成功氛围,让身在其中的每一位伙伴感到作为团队一份子的荣耀。

  其次,作为团队主管,要高度重视开门红对全年工作的重大意义。开门红,全年红,就是要把此次开门红当做一场战役来打,一场战争的胜利完全取决于指挥官对此次战役取胜的信心。

  “开门红”并不是一个短期行为,把控业务节奏的关键还在于业务伙伴展业习惯的养成。很多公司通过长期的经营,已经在业务队伍中普遍推广了“开门红”必胜的氛围,这也是团队在操作“开门红”过程中的一件法宝,这使我们既取得了“开门红”的胜利,又不伤害队伍长期的展业热情。

  清醒认识关键要点

  笔者认为有以下三点需要特别关注:一是前期的充分准备,做到有备而来,有备无患。例如在11、12月间,带领团队做好高频次的客户互动活动,以登门拜访、电话约访、茶话会、业绩汇报会、感恩答谢会等形式,加强客户亲密度,铺垫业务氛围。12月中旬开始派送出福字、新春礼包、新年台历,从而完成非常可观的准主顾的积累;二是把握合理而紧凑的业务节奏,充分发挥好早夕会培训作用,强化核心产品、“开门红”政策等的宣导力度,促使团队相互带动、共同成长;三是营造人人出单、开单过年的“开门红”氛围,提升活动率。

  寿险的特质在于它属于非现场管理,为了提高整个团队的拜访量,必须进行周密的互动追踪,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工具及时传递信息,掌握团队动向。

  把控“开门红”业务节奏

  在“开门红”过程中,可以分以下三个阶段来经营,并根据不同的阶段设置关注重点:11、12月份为第一个阶段,是“开门红”的预热、积累阶段,我们重点关注拜访量、准客户积累量、意向保单量。11月中旬前,可在团队中提出“人人出单,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全员投入到“开门红”集结战中。11月下旬开始到12月中旬,倡议“人人两件”,号召大家在新年的第一个月为自己准备一份丰厚的酬劳,博得旗开得胜、马到成功的好彩头。

  元旦开始为第二个阶段,今年1月适逢春节长假,我们的关注重点是增员。这个阶段,可在团队中提倡“开单过年”的理念,充分利用春节长假的有利时机,壮大团队的新生力量。

  2、3月份是第三个阶段,关注重点是出勤率。利用丰富而有趣的家庭聚会经营方式,突围节后惰性。同时,3月份还是公司的晋升与考核月,帮助督促伙伴们关注业绩情况。

  抓好会报经营

  增强团队凝聚力

  强抓基础管理,越是大的战役在即,越强调早(夕)会的出勤率,在团队会报经营中要坚持一个信念:“想团队伙伴之所想,急团队伙伴之所急”,时刻把握团队脉搏,把大家最需要的内容作为每次早(夕)会的主题,并让大家参与到其中,交流分享。

  能让大家学到最实用的东西,自然早(夕)会质量和影响力就体现出来了,从而形成了团队风格和习惯,这也是团队经营的主旨。会后明确工作思路,参加营销服务部的产品培训和及时的拜访客户。

  活动率最重要

  “开门红”不仅是公司业务收入的最高峰,也是提升业务团队士气的最佳时机。“开门红”的成败决定着全年的经营绩效结果,它也是业务队伍稳定发展的基础。某些公司通过多年的操作,“开门红”已经成为“成长工程”“信心工程”“健康工程”“多赢工程”的代名词。当然,做好“开门红”还需要抓好一个重要的指标,那就是活动率。

  岁末年初正是营销商战激烈,抢夺各种资源的时候,也是获得年度经营“开门红”成功的最佳时机。抓住了首季就是抓住了全年,业内有“开门红,红一年”之说。所以“开门红”经营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一个营业单位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一年一度的首季“开门红”既是各家公司新一轮的业务增长契机,又是各家公司营销服务部打好全年基础,振奋团队士气主抓的一个关键点。

  掌握方法 抓好活动率

  笔者认为活动率的途径很多,第一,前期准备很重要。要有很好的规划,包括:目标设定、相关工作的安排、人员的调控、良好的宣导和氛围的营造;第二,为业务队伍提供好的主顾开拓工具;第三,抓好相关的培训和宣导工作,提升早(夕)会经营质量。要做到“开门红”红一季,培训工作不能落后。公司层面要对主打产品、主顾开拓工具、新人培养等工作从前期就进入积极的培训流程中;第四,做好系统的追踪工作。要做到过程追踪和现场追踪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进行定期的日志检查、电话关心、短信提醒、微信互动、对信心不足的人员及时面谈等工作,做到全方位的过程追踪,同时运作说明会等形式帮助业务伙伴进行客户促成,做好记录,进行现场追踪;第五,激励方案的紧密推动。提前制定好激励的计划目标、投入产出、激励人群、激励方式、激励点是“开门红”准备工作中最重要的工作,既要结合实际,还要适应队伍发展需要,做好两者之间的平衡。

  “开门红”期间如何让每一个业务伙伴都动起来,真正实现全员发力、全员突破,必然是各级主管和组训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重中之重的工作。

  首先作为公司来讲,要明确整体思路,制定发展方向,确定一个主推的产品,设计一个推动方案,之后就要加强全体伙伴的培训工作,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方案,明确自己想要什么。

  其次需要团队保持共同的声音,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步调,保持整体是一个声音。在冲刺之前,我们需要和团队骨干层面的伙伴有一个意愿的启动,然后是分层传达,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目标一致是团队和个人的关键。

  最后,正确认识提升“开门红”活动率的过程中存在的难点、要点。“开门红”虽然是有期限的,但是一家公司在经营“开门红”的过程中,却不能将其看成一个短期行为。这就要求公司做好长期扎实的基础管理,养成队伍经营节奏的良好习惯。

  有效的培训一直都是难点,因为培训的方式、方法很多,但要根据不同层级的人进行有效培训是要下一定工夫的。我们可以帮助业务伙伴调整自己的心态,组织励志方面的培训、产品的培训、营销方式的培训等,这些培训对展业者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在备战“开门红”的同时,强调总结过去这一年的经验很重要。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