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积极作为 创新突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扶贫专干康建新

时间:2020/6/24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康建新,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54岁,现任中国人寿阿克苏分公司综合部扶贫专干。2016年被公司党委派驻库车牙哈镇马扎巴格村,担任工作队长和第一书记,同年,荣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访惠聚”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驻村工作结束后,他仍时时刻刻关注驻村一线的工作情况,实时下基层开展指导帮扶工作。2019年,公司党委鉴于其在访惠聚实际工作中的特长、领悟能力和工作能动性,决定由其负责公司访惠聚工作,并担任扶贫专职干部。担任专职扶贫干部以来,他乐观向上、坚忍不拔,深入一线、掌握民情,积极学习、掌握政策,不断创新、主动作为,为扶贫点出谋划策,争取扶贫项目,为助力喀拉萨村脱贫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真心帮扶、热爱扶贫事业
  
  熟悉康建新的人,都能被他身上的热情、乐观、专注的精神所感动。2016年,他主动请缨,深入公司当时的驻村点—库车牙哈镇马扎巴格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他敢于担当,奋斗在脱贫攻坚最前线,带领工作队员逐一开展入户走访座谈,访贫问苦,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和盖勋实际情况,帮助村里制定了年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措施,使帮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有效的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有力的改善了帮扶村的集体经济,为因病辍学的木克然穆筹措医疗费用4000元,帮助他及时治疗,早日重返课堂。
  
  村里老乡有任何困难,他总是热心的冲在最前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他的善良、热情和突出的工作能力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正是因为他的突出贡献,2016年他被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评选为“访惠聚”工作“先进个人”并进行了隆重表彰。
  
  找准路子,为群众办实事
  
  2018年,根据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工作部署,阿克苏分公司访惠聚驻村点调整至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喀拉萨村,该村为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时任公司监察部经理的康建新,看到公司访惠聚工作面临的压力,再一次主动站出来,多次深入走访访惠聚扶贫一线,开展对驻村第一书记的指导、帮扶工作,教授实际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
  
  2019年,阿克苏分公司党委强化对访惠聚扶贫工作督导得支持力度,决定由康建新负责访惠聚工作并担任扶贫专职干部。自专职负责扶贫工作以来,他积极争取,在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产业扶贫,落实资金3万余元开展鸡苗扶持项目,巩固扶贫成效,提升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积极推进黑木耳项目种植,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教授村民种植技术、采摘方法,在康建新的努力下,阿克苏分公司动员员工认购黑木耳300公斤,集合全体员工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教育扶贫,落实资金20万元,硬化喀拉萨村双语幼儿园地面2000平米,改善喀拉萨村教学设施基础建设,为学前儿童创造了更好的受教育环境。实施健康扶贫,牵头组织阿克苏地区红十字医院、库车神州大药房等医疗机构开展免费义诊活动3次,免费义诊村民200余人次,发放免费药品折合金额2万余元。组织做好群众工作。深入组织开展员工开展四同四送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加强与村民的交流,增进民族感情。2019年驻村工作队联合下沉干部组织群众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共11次,累计参与群众4000人次。
  
  在阿克苏分公司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在驻村队员的积极配合下,康建新同志凭借自己对群众工作的热情、专注和对扶贫政策的理解,积极落实各类扶贫专项资金,助力喀拉萨村整村脱贫,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顺利退出。
  
  砥砺前行,创新突破促脱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根据中国人寿系统关于扶贫工作的专题部署,康建新继续坚定必胜信心,强化责任担当,科学谋划2020年扶贫工作,创新扶贫新举措,为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国寿力量。
  
  积极落实扶贫项目。康建新多次深入往返300公里以外的库车市喀拉萨村和拜城县塞里木镇,实地调研扶贫项目可操作性,评估各项目扶贫预期效果。最终,成型并高质量上报扶贫项目方案7个,其中包括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喀拉萨村扶贫项目5个,包括喀拉萨村便民服务大厅捐建项目、为贫困户购置鸡苗及饲料项目、扶持喀拉萨村农民技能培训项目、贫困户庭院改造帮扶项目、为农牧民文化服务中心更换配套设施项目;拜城县赛里木镇库台曼12村扶贫项目2个,包括搭建彩钢房扶贫项目、贫困户庭院改造项目,共涉及扶贫项目捐赠资金58万元。
  
  落实捐赠保险保障项目。根据中国人寿系统关于扶贫保险的指导要求,康建新积极协调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喀拉萨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66户237名贫困群众和拜城县赛里木镇库台曼12村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1户43名贫困群众,为他们订制专属的保险保障方案,共捐赠保额1960万元。
  
  抓机遇助力贫困户销售林果产品。康建新积极协调对接兄弟单位,并发放了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驻村点所在乡农民合作社的产品销售明细。在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室的大力支持下,在康建新的不懈努力下,共计协调乌鲁木齐市分公司、阿勒泰分公司、石河子分公司以及阿克苏分公司在内的14万扶贫消费额度。为了保证兄弟公司购买扶贫消费产品的质量问题,他与库车阿克吾斯塘乡与乡党委委员张星一同前往博斯坦核桃专业合作社实地考查,对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核桃生产加工包装及储存冷库进行了查验,并向合作社法人克比尔吐米尔了解了产品质量包装运输等有关问题,使得该采买有序推进。
  
  做为一名扶贫专干,康建新始终情系农村,情系农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他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康建新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热情,献爱于农村,服务于农民,在助力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时刻体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真正本色。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