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宁:落实科学发展观  确保新疆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时间:2009/1/30     来源:新疆保监局     作者:孙建宁

(2009年1月15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保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发展态势,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上来,结合新疆实际,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新疆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

  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是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科学分析了当前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定了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信心,深刻阐述了保险业发展特征和发展规律,丰富了保险业科学发展理念,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保险工作“防范风险、调整结构、促进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这次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信心,确保今年保险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会议主要精神的传达提纲已印发给大家,刚才自治区主席助理王会民同志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做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我区广大保险业干部职工,必须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在复杂形势下做好保险工作的能力,确保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下面,我代表新疆保监局讲几点意见。

  一、2008年保险工作基本情况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区保险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各类复杂局面、不稳定因素多样多发、碰头叠加,抓监管、防风险、保稳定、促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十分突出和严峻,保险工作备受考验。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自然、经济的震荡波动对保险业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经济越发展,保险越重要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一年来,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自然灾害频发等不利因素,在保监会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应对挑战,积极化解风险,保持了行业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主要体现在:

  (一)发展速度明显加快,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面临严峻的考验,我区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我区保险业的发展与国际经济普遍低迷走势和国内经济困难相比,受危机的影响有限,发展势头依然强劲,据保险统计快报显示,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52.85亿元,增长44.71%,比自治区预计GDP(11%)增长高出33.7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十二位,速度和规模均超出新疆保险业“十一五”规划预期。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4.32亿元,同比增长27.81%,增速位居全国第四位;人身险保费收入108.53亿元,同比增长52.97%,增速位居全国第十五位。截止2008年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63.36亿元,较年初增长25.66%。

  (二)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区位优势效应逐步显现。

  随着国务院32文件的深入贯彻实施,新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保险机构来疆发展。同时积极引进专业化保险公司,建立健全市场退出机制,机构布局渐趋合理,市场主体的多样化和专业化,为新疆保险市场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和动力。2008年,新设省级分公司5家,是历年来引进市场主体最多的一年。截止目前,全区共有法人机构1家,省级分公司20家,其中财产险公司10家,人身险公司10家,包括2家专业性养老、健康公司,分支机构新增271家。法人保险中介机构新增4家,退出11家,存量为35家,其中代理公司26家,经纪公司8家,公估公司1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达到718家,保险营销员达到37892人。

  (三)坚持科学发展,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一是非车险业务发展较快。截止2008年11月底,非车险保费收入24.68亿元,同比增长50.07%,占财产险业务的52.36%,高于车险占比4.72个百分点。其中责任保险实现保费1.4亿元,同比增长20.86%。二是农业保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随着政策性农业保险经营范围的扩大,2008年1-11月,农业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4.13亿元,同比增长84.36%,再次稳居全国之首,为农业生产提供了233亿元的风险保障责任,户均保障程度达到8331元。累计赔款5.51亿元,同比增长209.53%,受益农户达到25万户次。三是寿险新单期缴比例提高。各寿险公司更加注重业务内涵价值,2008年1-11月累计实现寿险新单期缴保费11.62亿元,同比增长64.64%,较去年同期提高52.08个百分点。四是标准保费增速明显提高。2008年1-11月寿险公司实现标准保费18.31亿元,同比增长37.98%。五是中介市场的作用进一步发挥,通过各类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118.96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77.83%。

  (四)积极应灾救灾,保障民生作用进一步发挥。

  去年的“1•2”德汇火灾、“3•26”吐鲁番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和“4•17”极端天气灾害事故发生后,我区保险业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繁事简办,加强配合协作,及时查勘理赔,积极主动配合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救灾和善后工作,在稳定受灾群众生活和支持灾后重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受灾商户、群众的认可。保险业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据保险统计快报显示,2008年累计赔款与给付44.38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财产险赔付支出23.65亿元,同比增长25.97%;人身险赔付支出20.73亿元,同比增长11.18%。

  (五)加强和改善监管,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高。

  新疆保监局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科学发展理论武装头脑,科学发展认识有提高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管,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保险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一是加强市场行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认真贯彻落实保监会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要求,突出整治销售误导和理赔难,严厉查处和打击损害保险消费者利益的行为。一年来,共派出537人次对44家保险公司及其分支机构、13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202家银行保险兼业代理网点进行了现场检查,依法处罚违法违规机构17家次、人员9人次,累计罚款93万元。二是建立风险防范机制,稳定市场发展。针对由新闻报道引发的我区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大规模退保风险,加强预案管理,细化防范措施,制定规范经营行为的“八条禁令”,加强与新闻主管机关和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的信息沟通,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退保风险应急保障机制,较好地处理了退保突发事件。针对农业保险经营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制定了规范农业保险经营的“九条禁令”,切实防范农业保险经营风险。积极探索在车险市场实施见费出单制度,在寿险公司实施收付费零现金管理制度,着力加强数据真实性监管,堵塞财务、业务管理漏洞。三是加强改进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在保监会的指导下,积极探索保险机构的分类监管,全面推进兼业代理机构分类监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研究加强行业自律、推进新疆保险社团组织职业化改革进程。建立风险指标监测体系,利用非现场监管指标对公司业务发展、经营风险、盈利能力及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测评,做到及时防范风险。四是加强宣传,营造保险市场良好发展环境。组织行业开展“打造诚信保险,服务社会民生”为主题的诚信宣传月活动,积极做好重要事件、重要时期的新闻宣传和报道工作,大力宣传改革开放30年新疆保险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经验,号召全行业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捐物200多万元,体现行业的良好形象。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与科学发展观要求相比诸多影响发展、制约发展的困难和不足。比如,农业保险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的条款费率,违规降费、退费、应收账款不实、虚假列支手续费等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寿险市场投资型保险业务超常增长,弱化了保险的保障功能,积聚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大;业务竞争手段单一,人员无序流动问题进一步激化;公司经营粗放问题比较突出,“重展业、轻理赔;重保费、轻管理”,片面追求保费规模,忽视承保质量,内控执行力层层递减;保险消费者的正面教育、宣传工作有待加强;保险监管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改进。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是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需要我们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并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1] [2] [3] [4]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