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保险业的价值创造

时间:2018/11/9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赵辉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周伏平:

  要注意效率和公平

  有人说“保险不会改变你的生活,却可以防止你的生活被改变”。诚然,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从财务上可以防止生活被改变,但这样认识保险的价值是欠完整的,保险通过风险保障、责任转移等条款,让不敢做的交易做成了,不愿开展的活动做好了,通过防灾减损、健康管理等措施降低损失发生的可能性和损失的严重程度,让财产更安全,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这不是改变被保险人的生活吗?其价值非常独特,不容低估。一段时期以来,行业对这方面的价值认识是有偏的,实务操作是不到位的,所幸在保险回归本源的过程中,认识到这方面价值的人又多起来了。

  无论是防止生活被改变还是改变生活,保险业在价值创造或挖掘过程中,务必从效率和公平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利用专业、技术、经验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改善保险服务,努力提高性价比;另一方面,平衡好股东、客户、员工、中介等利益相关方,包括相关方内部的关系,不能为了一方利益而对另一方显失公平,否则,价值会打折,业务难持续。

  合众财险总经理助理尤敏捷:

  运营效率能否做到最高,决定了价值能否做到最大

  什么叫价值创造?有人说保险业不如农业,农民做出东西来,看得见摸得着,保险搞了半天,也看不到。我认为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无论农业、还是保险业,只要你生产出对客户有用的东西,就是创造价值。

  保险业者不必妄自菲薄,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防灾减灾已彰显了行业价值,改变了事件的随机特性和货币的时空特性,既有物质产品的贡献,也有精神产品(安心)的贡献;但也不要突出自我,当前行业产品还不够丰富,运营效率还很低下,减量管理效果有限,急需在投产比上改进,给社会做更大贡献。同时不要忘记保险是第三产业,是服务员,是配角,为第一二产业和其他第三产业的价值创造提供保障,为人民服务,才是其价值创造的基础。我觉得以后要多统计保额,因为保额代表着服务覆盖面,要多提升自己的经营效率,因为运营效率越高,价值就越大,高效是对整个社会的最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